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12/4『聽見原聲,看見初心』公益演唱會

EMBA校友基金會於12月4號在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辦聽見原聲,看見初心公益演唱會。這場公益演唱會十分榮幸的邀請原聲合唱團與黑暗對話樂團表演。此外,場外也有五間社會企業攤位擺攤,來向學長姐們分享社會企業的理念核心與創業過程。

這場公益演唱會首先由原聲合唱團登場表演,原聲合唱團是由一群來自南投縣信義鄉11個原住民部落小孩所組成。在電影《看見臺灣》中,原聲合唱團站在玉山上,以純真無瑕的歌聲引領民眾再次認識到台灣這塊美麗的淨土。

在這次公益演唱會中,原聲合唱團總共帶來八首歌曲。其中包括最為知名的《拍手歌》。《拍手歌》在演唱時團員們身軀隨著節拍舞動,整首歌曲充滿動感,也為這場演唱會開啟熱鬧活潑的序幕。接續有《天黑黑》、《外婆的澎湖灣》等膾炙人口歌曲,讓與會貴賓們頗有共鳴。除此之外,團員們演唱《稻草堆裡的火雞》配上逗趣的動作與隊形,逗得台下笑聲不斷。最後,團員們以《平安夜》與《祝你聖誕快樂》畫下上半場表演的完美句點。

原聲合唱團的歌聲清亮動人,透露出孩童的純真與無邪,似乎聽完原聲合唱團的演唱,可以將一周的疲憊洗盡,讓貴賓們在孩童歌聲中,重新獲得力量與元氣。

下半場由黑暗對話樂團表演,黑暗對話採取一種非常不同的表演形式。在演出時必須進入全黑的環境。少了視覺的干擾,在全黑的情境中聽覺反而更為敏銳。此外,黑暗對話樂團也跳脫傳統台上表演模式,表演者在場地四處走動,形塑出更為立體的「環繞音響」。除了表演之外,黑暗對話樂團更希望以同樂的方式,讓與會貴賓體會即興打擊樂的趣味。在一片漆黑中,將聽眾以座椅下的樂器分為不同組別,配上電子琴伴奏與歡聲,形成一個最即時也最歡樂的樂團。

當燈光重新亮起,觀眾才了解到剛剛那場精采絕倫的表演都是由盲人藝人所表演,觀眾自發性地響起此起彼落地掌聲。最後,黑暗對話樂團感性表示,在黑暗之中,不分你我、不分階級地位,所有的人都一同在黑暗中享受純粹的音樂,希望所有人都能夠喜歡這種表演。

 

在欣賞完黑暗對話樂團表演後,EMBA校友基金會邀請行動村里、小村子、天下顧問、黑暗對話、YUMTHÉ五家企業分享經營社會企業中所面臨到的困難以及成就感。在台上講者與台下聽者互動中,讓聽眾更加了解社會企業的理念,以及以同理心幫助社會、進而改變社會現況的初心。

 

最後,這場兼顧音樂性與論壇性的公益演唱會,不僅讓聽眾藉由音樂來抒發平日壓力,更在最後感性論壇上,了解社會企業的運作。讓愛心化作一池的漣漪,向外不間斷的傳播出去,便是此次公益演唱會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