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10/6【前瞻論壇—問責與器識】劉順仁、何麗梅

前瞻論壇—問責與器識

上周六2018/10/6在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行了一場前瞻論壇,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邀請了台大會計學系系主任劉順仁教授與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女士進行「問責與器識」的論壇。正如同劉順仁教授在台大場場爆滿的課,將近三百位EMBA校友來到這場前瞻論壇,一同來認識何為問責、何為器識。

在論壇的開始前,EMBA校友著名的肝連四重唱獻唱翁立友的「堅持」台語歌,間奏的時候還風趣地朗讀一段旁白「財報就是故事書,財報也是兵法書,有堅持、認真讀、讀透徹,就有可能成為巴菲特!」緊接著又唱了著名的葛萊美獎歌曲「My Way」,令人驚喜的是,就在歌曲進入高潮時,原本坐在觀眾席的劉順仁教授居然起身,高唱「And it is my way」,現場頓時歡聲雷動,為論壇揭開精彩的序幕。

一開始劉順仁教授以「My way的翻譯」開始論壇的第一焦點—問責,說明領導者需要有傳承的精神,並且了解問責的四個層面:自問、問他、被問以及互問,運用深入淺出的口吻,加上結合對中國文學上的體認,講解了其出版之書籍「財報是一本故事書」中「故事書」的意義,說明管理人需要了解商業故事,進而提出想法、謀略併行動;劉順仁教授也講解了他的另一本著作「財報是一本兵法書」,將西方彼得杜拉克的五問結合中國孫子兵法中「道天地將法」,簡單解釋當一個公司(或品牌)在進步的同時,相對地其他的競爭對手也都在進步,因此商業管理人更應該關注趨勢、產業定位(產業領先能力)等等。

接著,何麗梅學姊簡述了台積電對一般同仁的基本要求,希望有品格、承諾、抗壓、團隊合作;對中階主管則是要有判斷力、領導力,至於高階主管則是必須要有器識,說明了培養將才需要有格局、器識的領導人來擔任,願意將公司利益建立在個人利益之上,清楚原則、重視本質但卻不拘小節,並且看事情的格局是大的,也願意替公司培養人才等等。

在劉順仁教授與何麗梅學姊風趣充實的論壇之後,校友們掌聲不絕與耳,並提出了關於企業、政府部門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其中劉順仁教授更說到一般企業能以績效評估來決定職員的去向,但是在學校卻是需要三十年的時間才能讓一位沒那麼合適的教授退休,充分說出問責與器識不單是在企業職場上,更是在EMBA校友們、甚至是下一代都需要有的體認。劉順仁教授藉此勉勵校友們無論在企業中或是學校中,都能透過「問責與器識」,將My way走出Ou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