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03/26產業創新論壇

今日的產業創新論壇由台灣大學EMBA校友基金會、台灣大學EMBA辦公室,以及台灣大學EMBA學生會共同舉辦。論壇特別邀請到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湯明哲教授、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賈景光總經理以及秀傳醫療體系劉立副院長來分享他們對於現今產業發展方向的看法。此次的活動籌備已久,即使外頭下雨,學長姐還是十分熱絡,甚至比往常的活動都要更早來報到。

 

 

 

活動一開始由台灣大學EMBA校友基金會王雅萱執行長與台灣大學EMBA學生會許英傑執行長主持,並由台灣大學EMBA學生會黃亞興會長、台灣大學EMBA辦公室謝明慧執行長與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吳德豐董事長致詞。黃亞興會長首先提到EMBA的「四個一起」:一起讀書、一起分享、一起加值、一起畢業。他認為台灣的許多產業還有生存機會,但必須透過整合創新,思考未來產業可以如何連結,並加強產官學的合作。謝明慧執行長和吳德豐董事長則強調台灣大學擁有眾多資源,今日的論壇就是希望把學生會、EMBA辦公室、EMBA校友基金會的三股力量融合在一起,將資源集中,用商業模式來解決社會問題。

 

 

 

 

 

 

湯明哲教授首先分享平台策略作為思考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他提到現今商品的商業模式逐漸被平台的模式所取代,全世界最大的公司大多都是經營平台,而非銷售商品的公司,例如:Amazon、Visa、Google、阿里巴巴等。多邊平台透過數位連結,與傳統策略不同,是不一樣的經濟運作邏輯。平台可以有很多面向,而多邊平台的每一側可以提供不同的價值,即使是銷售商品的公司,也可以透過資料運用,將自身變成一個平台。湯教授接著說:平台並非萬能,而是要去考慮多邊平台與商家的優勢弱勢,進而評估要使用哪一種模式。平台模式不僅可以整合串聯,也可以延伸覆蓋,一方面實現經濟規模,另一方面則實踐範疇經濟。湯教授認為平台的革命還沒有結束,它在未來會產生更多顛覆性的影響,並且會有更多領域加入這個行列。

 

 

賈景光學長今日來分享人工智慧AI的各種應用,如金融、高科技、法律、醫療等層面。他認為人工智慧AI將會顛覆所有行業的客戶體驗、作業模式甚至內部研發,面對變化越來越快、不確定性越來越高的世界,透過運用人工智慧AI來幫助人類將會是未來的趨勢。首先,人工智慧AI需要三個要素才能運作,一是結構性和非結構資料,二是演算法,三是判斷和決策,需要人類不斷地修正。賈學長提到資料的重要性與商機,目前有90%的資料都是這兩年產生的,過去有資料,但卻沒有被擷取下來。資料是做人工智慧AI的基礎,而它的應用無論是在什麼行業,正逐漸地普遍化。賈學長說:「AI不會取代人類,但能增加人的價值。」人工智慧AI並不是機器打敗了人類,人工智慧AI是有主題性的,每個人工智慧AI都要三個要素不斷訓練才會成功,成功之後可以加速人類的學習,幫助人做出更佳的判斷。他強調人工智慧AI的在未來的發展性以及重要性,未來是人機協作的時代,而我們就是要利用這樣的技術使得人的效率更好、正確率更高,以便去面對更多不確定的因素。

 

 

劉副院長則是談到了醫療結合資訊,並且針對特定客群進行服務的例子。醫療資料的紀錄帶來了新的、個人化服務的可能性,而結合社群,醫療的力量可以擴展地更廣。他認為營造新的社群平台能提供無限的機會、提供更多的服務,並且,未來的溝通以及資訊蒐集的平台將會改變,例如以機器人作為觸媒,將這些資料轉變成產品化與市場化的平台。透過新的平台以及社群的力量,來嘗試解決醫療資源之問題,同時也產生更多商機。

 

 

今日的分享包含了商業模式、技術,以及社群的分享,十分精采。最後與談的時間,謝明慧執行長站在教育者的立場提出思考方向——我們應該要培養什麼樣的學生?講者們一致認為未來人才會出現兩極化的現象,不僅需要專業,也需要通才。謝執行長提到所謂的「T型人才」,除了「專」以外,也要廣泛學習,擁有分析能力、邏輯判斷能力和人文素養,培養洞察趨勢的「insight」。

 

 

 

 

 

文字、攝影/吳宛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