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01/14 校友講堂李嗣涔校長:氣的強大自癒力。

2017年第一場校友講堂,邀請到了李嗣涔校長,開場李校長特地分享了他與校友講堂的淵源,原來台大EMBA校友講堂於他再任校長時創辦,一直以來他也非常認同、肯定EMBA校友們所擁有的能量與對於社會的影響力,今天的校友講堂更是座無虛席,相當受歡迎,更有校友特地搭機趕回母校參與此盛事,人潮將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席間笑語盈盈,互動熱絡,李校長的魅力可見一般。

開場,李校長也分享了氣對於人體的影響,也用科學而客觀的本質說明論證了氣是什麼,在科學角度上該如何理解,並且觀察氣的運作。在物理角度上對細胞產生作用的過程,擁有電機專業的李校長也為在座聽眾詳細說明了他在氣方面的研究與科學化的數據,詳細豐富謹慎的求知過程,令人佩服。

此外,氣也可以從物理狀態、生理狀態與心理狀態探究,以李校長的親身經驗來說,科學化信息化的氣運作中,改變了他的身體狀況,更讓他與他太太不再被受病痛困擾。同時他也舉例,以醫學作為一門科學來說,台灣大學醫學院並未開設中醫但特地開設的信息醫學,從謹慎細緻的專業視角出發,為大眾解惑與治療身體的變化和不平衡,讓生理狀態重新回到平行,調整氣同時調整了身體、心理與經絡血脈,透過信息醫學,幫助我們達到健康的狀態。

 

氣的研究中,李校長觀察到這些粒子屬於刺聲信號中的低頻範圍,分子信息經過了人體系統之後對生理產生反應,以鑰匙開鎖的概念來說,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調整人體的過敏反應,並且在相關醫學實驗中證實了對於過敏反應的治療與調整。李校長強調,如果我們可以確定粒子的功能,才會更加確認他原本的定位與如何實驗、測量與運用,同樣也會運用在量子心靈中,對於何謂意識的討論。從榮格重要的理論心靈地圖之中,針對整體意識結構有了清晰的分析,也讓從個體心靈意識到個人人、環境、自然的互動方式與關係,變得更加清楚且容易理解。

於是,透過我們的行動與氣的調整,將可以帶來更好且完善的個人狀態、身心平衡與外在的良好互動,例如我們習俗間常見的風水,同樣也是氣場的一部分,調整環境中不同的動態與氣場變化,進而讓我們的身心靈平衡,也有了更良善的互動與表現。如果我們能用科學的方式理解風水,就會發現都是粒子作用,對於人的心靈、意識和整體環境的不同影響。

會後,李校長更留下來為大家解惑,李校長建議大家可以從日常簡易的掐指功及平甩功初步開始調整自己的氣,讓身心狀態更加完滿,同時他也為許多在做聽眾於其著作《科學氣功》上簽名留念,席間等待簽名合影的人潮相當踴躍,隊伍更是從舞台延伸至出入口,更可見氣的科學研究與李校長的魅力與受歡迎之程度,期待透過日常生活中氣的調整,迎接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