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9/1 第二代座談會【為何電動車會全面取代汽油車?非線性思考與 無限可能的未來】

文/周鼎智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於2018年9月1日的下午,舉辦了第十九次的台大EMBA第二代座談會,是由學經歷非常豐富的卞鐘石先生所主持。臺大EMBA第二代座談會已經舉辦了十八次,是一個主張「易子而教」的開放的學習環境,讓EMBA第二代子女們能有機會向傑出的校友請教與學習,透過適當的引導,暢談各項議題如學術、職涯、人生。本次座談會是第十九次舉辦,仍吸引了許多優秀EMBA的子女來參加,與會者甚至有十幾歲出頭的小朋友,並且從頭到尾三個多小時都專心聽講,甚至抄了許多筆記,從小時候就立志擴展人脈以及吸收新知的學習態度真的非常值得嘉許!

 

這次臺大EMBA第二代座談會的主題是「為何電動車會全面取代汽油車?非線性思考與無限可能的未來」,是由卞鐘石主講。卞學長過往的學術與職場經歷非常豐富,在學習時期的學術專長是化工、電腦、製造系統工程,更是臺大EMBA 87國企所的傑出校友。在職場經歷則有從事過房地產領域、水泥業、觀光餐旅業,後期則進入創投領域投資過多項產業,並對電動車產業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座談開始後,卞鐘石學長立即開始分享,要如何在這瞬息萬變的世代,保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並做出行動,讓自己的目標能夠實現,並改變未來。他認為重點就在於,不要固守傳統的線性思考模式,而是要用具有彈性、具有變化的非線性思考模式去思考。他即先以1990年代的房地產市場為例。他說道,當時的經濟學領域的巨擘都認為,房地產市場有著固定的循環,在那個時期房地產的供給會持續有限下去,價格會保持不降,並再持續五年左右。而卞學長當時就認為,這是在房地產市場價格循環的假設維持不變的前提下,才會是如經濟學家所聲稱的,再五年價格才會出現反轉。然而他已經看見,在當時的政經環境下,新銀行開始進入,成功領取銀行牌照的金融集團開始快速增加,因此房地產的供給也開始成長,價格不到一年就出現反轉。這是卞鐘石先生所看到而專家沒有看到的改變。他以這樣的例子告訴大家,我們的思考不能夠侷限在有答案的線性思考,在思考時必須要把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假設,再次拿出來審視一遍,而不是忽略既定的假設。這就是非線性思考的模式,審視假設,預測未來潛在的變化,並做出相對應的應變措施,這就是所謂的掌握「隱含性假設」。若能夠掌握隱含性假設,就能夠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事物,並達成目標,改變未來。

 

介紹完所謂隱含性思考的深意後,卞學長開始介紹電動車的歷史以及未來發展趨勢。在1978年以前,雖然電動車早已被發明出來,但卻不被世人所重視,主要是侷限在電池技術與電動車的續航力的因素。石油業與汽車業壟斷了這個市場,形成已開發國家中相輔相成的支柱型產業。然而在1978年遇到第二次石油危機後,這兩大產業所形成的壁壘開始出現小裂縫,但整體上不影響兩大產業對於已開發國家的政經環境地位與影響力。在2008年以前,電動車持續低迷不振,因為汽車產業的巨擘一致希望往燃料電池的方向發展。然而卞學長說道,這其實是汽車產業的大企業與石油大企業所演出的騙局,這樣的技術根本很難商業化。因此後期非常戲劇化地,2018金融海嘯發生,多家汽車產業大企業紛紛倒閉。在2009年,中美為了振興經濟,同時喊出了發展電動車的口號。發展到了2018年,中國就佔了40%的全球電動車存量。未來電動車的發展,卞學長認為,勢必會與無人駕駛技術、共享概念做結合,他看到的這個趨勢,也是當今歐美國家新興的新創公司也看到的趨勢,已經開始有相關概念的新創公司出現,現今的汽車產業、石油產業的利基已經開始動搖,未來勢必會被打破。

 

演講結束後,與會者開始不斷的問問題,看得出來大家對於卞學長的分享非常有心得,也很想要從卞學長身上汲取更多更多的知識。有一位與會者詢問要如何確保自己在做思考的時候能夠抓到所有隱含性假設已經做到全面的思考?卞學長回答他也沒有辦法。然而,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可以幫助你,從不同面向切入同一個問題,如此一來能夠獲得夠多的角度,抓到更多的隱含性假設,如此一來思考問題就能夠更全面。後續,另一位與會者又問,開發中國家由於爭取不到石油資源,未來勢必要發展電動車的普及應用。那開發中國家要如何克服基礎建設的問題? 卞學長回答,石油不只是應用在交通,石油更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建設與民生用品必需的資源。若開發中國家爭取不到石油,那必須先要克服交通、建設的問題,那就必須先發「電」。沒有電,就不會有油。有了電,克服的基礎建設,就有機會讓國家得到發展,爭取到石油。

最後這次的台大EMBA第二代座談會順利圓滿的結束。結束前,卞學長鼓勵年輕人,要記住「說大人則渺之,無視其巍巍然」。要時時記得充實自己,並且要多多問問題,不要因為他人的名聲地位知識比較多比較廣,就覺得自己不如他。有時臉皮必須要夠厚,做到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要有提出自己想法與意見的勇氣與能力,如此一來,必能看到他人所看不到的面相,提出他人所提不出的創見。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致贈感謝狀給卞鐘石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