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5/5【遛一遛,賞螢趣】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賞螢活動

現代文明隨著工業發展與科技快速地成長,然而,隨著都市叢林的成長,相對而言,自然綠地也面臨生態危機。位於臺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經過四年的復育計畫,成功讓螢火蟲回到城市中,也回到許多市民的童年回憶裡。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在2018/5/5舉辦了「遛一遛,賞螢趣」的活動,EMBA校友們紛紛帶著全家大小一同來到大安森林公園,除了聽臺大昆蟲系楊平世教授講述螢火蟲的故事外,更是讓這些知識,不再只是書本上那些碰不到、摸不著的文字與圖片,而是親自來到孩子們的眼前。

在臺北市共有788座的公園,其中木柵公園、榮星花園公園皆在近年間成功復育了螢火蟲。臺灣正處寒帶氣候的南線、熱帶氣候的北線,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生物豐富度更是令人驚嘆。螢火蟲可說是水質環境的檢測指標,在眷村時代,大安森林公園曾有螢火蟲活動,然而因為棲地的破壞、城市發展,螢火蟲逐漸淡出人們眼前,透過政府、民間、企業、學術界的共同合作下,成功讓這座森林公園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能夠攜家帶眷一同體驗綠地、實踐環境教育。

這次賞螢的活動,楊平世教授透過生動的故事、淺顯易懂的知識以及影片,帶領校友、小朋友們以及現場的民眾認識螢火蟲的生態與棲地。今年春季螢火蟲的賞期為4/14到5/6,雖然至終沒有看到那在黑夜裡閃爍光芒的小天使,然而透過志工們熱情的講解和有獎徵答,生態保育的議題與環境教育卻是深深烙印在校友及孩子們的心裡。

「小朋友們!你們知道在公園裡能不能放生動物呢?曾經有人野放了一桶泥鰍,結果你們知道嗎,泥鰍是螢火蟲的天敵!我們花了好幾天才把泥鰍捉完,留給螢火蟲一個安全的家。」志工才一分享完,就逗著全場民眾哄堂大笑,但這些風趣且饒富知識教育意涵的題目,卻是給大家一個警惕和學習。

「生態池是要管理的,不是一勞永逸」楊平世教授勉勵來的每一位民眾,千萬不能以為生態復育起來了就回到原先的生活模式,應當與自然和諧共處,妥善管理我們所擁有的綠地,並落實生態教育,留給下一代美好、友善的環境。未來不僅是螢火蟲的保育,仍有許多臺灣原生種生物的復育計畫是我們須急切關注的議題,盼望產、官、學三方能持續的合作,創造更多人與自然的生命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