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1223【華人企業改變世界】產業論壇

2017年,知名財經雜誌《富比士》公佈的全球2,000大上市企業中,中國大陸以309家僅次於美國,排名世界第二;臺灣企業也有47家上榜,總計華人地區共有356家企業躋身全球2,000大,佔比17.8%,雖然距離經濟高度發展的美國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但大陸近年來的快速崛起,已經在全球經濟發展中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若再加上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同受中華文化影響的東方文化共同圈,則隱然呈現著「華人企業改變世界」的契機。

 

然而即便如此,在企業管理領域中,東方管理學並未隨著華人企業大放異彩而受到應有的重視,西方管理理論始終仍然是企業管理界的主流,這不能不說是管理學發展的失衡。今天,由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復旦大學EMBA臺灣同學會,以及臺灣復旦大學校友會共同主辦的「華人企業改變世界」論壇,即邀請兩岸學者及企業代表共同探討此一課題。臺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在致詞時指出,隨著華人企業崛起,臺大管理學院早已開始透過個案研究與教學,整理華人企業的管理智慧,希望讓以往單純引進西方管理理論的作法得到平衡,進而超越。

 

而在對岸,復旦大學轄下的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也於三年前啟動了「改變世界—中國傑出企業家管理思想訪談錄」計畫,預計以5年時間訪問50位頂尖的中國企業家,進行一系列東方管理學研究。此一計畫主持人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院長蘇勇今天也特地前來分享他們的作法。「改變世界」計畫是從東方文化的價值體系出發,探討東西方管理理論在東方企業的異同與融合,希望能從中建構出東方管理的理論體系。三年來,此計畫走遍大江南北,已訪問了22位中國企業家,並以影片、出版訪談錄及專論等方式,針對不同族群需求以不同形式發表成果,希望擴大計畫影響力,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傑出企業家的真知灼見,同時也為世界貢獻東方的管理智慧。

 

事實上,當兩岸重要學府不約而同著手整理華人企業管理精髓時,反映的正是對東方管理學的主體性追求,希望能對影響華人企業管理背後的思想脈絡進行探究。臺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在本次論壇中也指出,幾千年來,雖然有先秦諸子百家的相互爭鳴,但從人性出發的儒家思想無疑仍是最能代表東方思想的學說。其原因並不在於儒家文化有何優越性,而是因為它平易近人、言之成理,能夠深入日常生活,因此具有文化上的感染輻射能力,既影響了企業主的思考及決策,也左右了受到同一文化薰陶員工的一言一行,使得東方企業在同一背景下,能夠產生類似的管理模式,有效運作。

 

本次論壇也邀請到大陸春秋集團創辦人王正華及臺灣信邦電子集團創辦人王紹新兩位董事長現身說法,從實務角度分享他們融合東方思維的管理心法。

 

春秋集團是中國首家純民營的廉價航空公司,十幾年來,從草創時期的3架租賃飛機擴充到現今80架飛機規模,且連續12年維持全球最高的平均93%客座率,成績有目共睹。今年74歲的王董事長開宗明義指出,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是道德與責任。他以身作則,帶頭力行節約資源,但對待員工卻絕不苛刻,不僅將70%股份分給公司中上層幹部,也帶領員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在他身上,體現了老一輩企業家的行事風範,也深深影響了集團內近萬名員工的工作態度。

 

信邦集團從電子零組件代理商成功轉型為全方位電子產品研發與製造整合服務提供者,在兩岸設廠,業務據點遍及歐亞美三洲。信邦秉持著創新精神,不斷掌握時代脈動拓展業務領域,同時也帶人帶心,以誠信和分享凝聚員工向心力。王董事長用人唯才、充分信任並授權,在大陸廠聘用了近81.7%的陸籍幹部,遠高於一般臺企陸幹的35%,並開放陸幹入股,使得兩岸的信邦員工都能同心整合在集團的共同目標下,創造出無可取代的團隊價值。

 

管理不僅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哲學和藝術。本次論壇是616團隊繼「華夏智慧的知與行」管理論壇後,再一次以東方管理為主題的大型論壇,希望透過持續的研討和論說,讓東方管理智慧能夠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