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11/11【音樂傳愛.點亮臺灣】公益音樂會

秉持著「社會有愛,創新向前」的經營理念,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616團隊擴大舉辦的「音樂傳愛,點亮臺灣」公益音樂會,今晚在不時傳來的歡呼聲以及不間斷的熱烈掌聲中,於臺北花博舞蝶館盛大登場。本次演出除將售票收入全數捐贈予應邀表演的四個團體之外,也邀請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家扶中心,以及在地的大同國小共206位師生到場欣賞,與現場約1,000位來自各地的來賓一起度過一個令人感動又熱血沸騰的夜晚。

本次「音樂傳愛.點亮臺灣」公益音樂會集結了許多學長姐的力量共同促成,包括臺北觀光雙層巴士徐浩源學長、元大銀行吳素慧學姐、合和集團謝卓燁學姐、加拿大冰河水賴春田學長,以及愛爾達電視臺陳怡君學姐等,都給予大力贊助及支持;蕭柏林學長更以自身出身貧困的成長背景推己及人,慷慨捐贈50萬元幫助小朋友們圓夢。此外臺灣高鐵也贊助高雄寶來國中合唱團師生高鐵票,知名藝人動力火車及羅美玲、林慶台兩位原住民歌手共同參與義演……,種種來自各方的協助,擴大了贊助公益的能量,也使得本次音樂會成果更為豐碩。臺北市長柯文哲在應邀致詞時肯定各企業支持公益活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愛心;而袁蕙華董事長亦對執行團隊和所有贊助單位表達感謝,同時勉勵小朋友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要畏懼困難,持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舞臺。

 

今晚音樂會的四個主要表演團體來自臺灣各縣市,包括雙北市恩加兒少打擊樂團、新竹縣錦屏國小泰雅兒童合唱團、南投縣蛹之聲計畫弦樂團,以及高雄市寶來國中合唱團。

 

恩加兒少打擊樂團由臺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成立,聘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二團團長何鴻棋老師指導,以同樣由何老師指導的身心障礙表演團體極光打擊樂團為標竿,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極光」一樣在極限的環境中發光。楊靜齡總幹事在接受捐贈時表示,恩加成立兩年來備極艱辛,有的孩子中途放棄了,堅持下來的才能參與今天的演出,讓人了解到維持一個民間兒童樂團的不易,以及孩子們在訓練過程中所需付出的努力與毅力。目前恩加兒少打擊樂團經常在關懷獨居老人的活動中演出,既為自己帶來成就感,也為老年人帶來歡樂。

新竹縣錦屏國小位於尖石鄉那羅部落,學童多是泰雅族人。合唱團自成軍以來,多次獲得全國性音樂比賽佳績,並曾遠赴越南參加國際合唱比賽,與其他國家的兒童合唱團交流,獲得銀牌獎的肯定。事實上,合唱對錦屏國小的孩子而言,不僅是擴大視野的媒介,更富含了傳承泰雅文化的意義,透過傳統歌謠的傳唱,孩子們熟悉了泰雅母語和文化,也增加了對族群的認同。今天錦屏國小小朋友即以清越嘹亮的歌聲吟唱著祖先優美的歌謠,與大家分享他們學習歌唱的喜悅。

921震災後,臺北指揮家樂團謝東昇、劉妙紋夫婦來到埔里,以音樂撫慰災民心靈,開啟了埔里地區音樂風氣。十餘年後,兩位老師與長期投入南投地方事務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埔里成立全國第一個鄉鎮型交響樂團─Butterfly,並在兩年後進一步推動「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以埔里為中心,串聯仁愛、魚池、國姓等地區的十七所學校、一所教會作為培訓基地,藉由學長姐大手牽小手,在各個年齡層培育出無數音樂種子。今晚,謝東昇與劉妙紋老師親自帶領蛹之聲計畫孵育出來的新生代樂手為大家帶來美妙的旋律,因為有他們的努力,使得「學音樂」不再高不可攀,在系統性的音樂養成教育下,偏遠鄉鎮有了更多的音樂愛好者及分享者,能夠在生活周遭散播音樂的美好,豐富人們的生活。

遠在高雄六龜的寶來國中合唱團,得天獨厚的天籟嗓音使他們成立不久即成為合唱比賽的常勝軍。合唱團指揮陳俊志老師的正職是牙醫,兩年前開始每週上山指導寶來學生練唱,之後並將牙醫診所遷到六龜,把二樓闢為課輔教室,號召高醫學弟妹前來免費輔導學生課業,師生仿若一家人。寶來國中學生包含原住民、平埔族、閩南人與客家人,透過不同族群歌曲的教唱,學生之間開始懂得欣賞彼此的文化,並學會一起努力與團結。本次寶來國中全校七十餘名師生不畏路途遙遠,堅持一個都不能少,全團一起北上,除了帶來動人的原住民歌謠外,也讓人感受到老師重視每一位學生的用心,相信這也是寶來學生能夠團結一心、緊密合作的泉源。

本次公益音樂會共募得200萬元,分別捐贈予四個團體各50萬元,每個團體對此都表達由衷的感謝。但如同EMBA謝明慧執行長致詞時表示,施與受之間的界線其實並不明顯,在接受感謝之餘,我們也應該感謝四個團體讓大家有機會聚在一起,共同成就如此美好的事,把愛散播出去。的確,這是一個互相感謝和充滿愛的夜晚,在喧囂紛擾的年代,唯有愛和持續創新,才是社會繼續不斷向前的動力,而這也是616執行團隊堅定不移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