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08/26第二代座談會【黑暗對話】

在絕對的黑暗中,沒有一絲光亮,即使睜大眼睛努力想看見什麼,眼前仍然只是一片漆黑,彷彿墜入無止境的黑暗深淵。這與一般人從明亮進入昏暗的經驗極為不同,它無法讓人在慢慢適應幽微的光線後,重新以雙眼探索世界,而是在不論如何努力都徒勞無功的情況下,強迫人們放棄慣用的視覺感官,改以聽覺、觸覺、嗅覺、味覺感受世界,發覺平常看不見的自己。

EMBA校友基金會舉辦的第二代座談會,今天透過蔣筱鈺學長的安排,帶領大家進入「黑暗對話」。第二代座談會是由87級學姐游淑芬發起與主持,她以兒子數年前報考研究所的經驗出發,關照到校友子女的需求,別開生面地以易子而教的概念鎖定校友第二代,邀請EMBA歷屆學長姐以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校友子女們暢談人生、交友、職涯……等議題,至今已舉辦十八場,開放且輕鬆的氛圍,每每讓第二代在潛移默化中獲得許多啟發。

本次協助安排及分享的蔣筱鈺學長同為87級校友,過去長年在資訊業服務,之後轉任企管顧問,同時推動終身學習與麻瘋救援宣傳工作。2012年蔣學長加入以視障者為主要成員的社會企業「黑暗對話」,在這裡,他們嘗試把一般人帶入黑暗中,感受失去視覺帶來的衝擊,在主客易位的情境下,視障者的劣勢轉為優勢,成為黑暗中引導人們完成體驗的引導者以及觀察者,透過課程的設計,視障培訓師協助學員發覺平常隱而不顯的慣性與潛能,期待學員回到日常生活後能夠自我突破,開展出更大的生命可能性。這套教育訓練體系自1988年在德國創立後,已推展至全球170餘座城市,700多萬人次參加,對企業、組織、個人都帶來深刻的反思。今天在蔣學長的協助下,三十幾位報名座談會的第二代有幸參與了這場難得的黑暗體驗。

黑暗對話的活動設計分為黑房及光房兩部分。在走入黑房之初,伸手不見五指,每個人只能憑藉著手杖及培訓師的聲音前進,眼前的黑暗帶來不安,但不遑多想,緊接著一連串節奏緊湊的挑戰即考驗著每一位學員,大家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從彼此確認產生共識、擬定策略、到完成任務,期間大家心無旁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討和改進,既培養了團隊默契,也提升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短短兩個鐘頭的黑暗體驗,或許就映照出人生。每個人一生中都面臨許多關鍵時刻,沒有人知道等在前面的是什麼,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挑戰和磨練,只要能夠全心投入,將每一次考驗當成學習的機會,時刻反省並自我改變,就可以讓我們不斷提升,變得不同。

今天在回到明亮的光房中,學員們分享了自己的體驗心得,有人覺得黑暗讓自己變得自信,可以放膽表現自己;有人領悟到溝通的重要,發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許多認知的差距;而培訓師也提出了自己對本次活動的觀察,但最重要的,是學員能否從今天的體驗中梳理出自己的盲點並尋求改變,一如蔣筱鈺學長在總結時說道: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只要能夠覺察自己的問題,進而願意挑戰自己,就有可能成功。

616執行團隊副執行長吳素慧也鼓勵在座第二代將今天的感想寫下來,成為自己的勇氣之書,日後每當遇到困難,重新回想今天的初衷和感受,相信就能讓自己再度充滿能量,可以鼓起勇氣自我突破,再創高峰。

黑暗對話,最終是與自己內心的對話,從對話中,我們將可能走向不同的光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