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06/17校友電影院【我的鋼鐵老爸】

透過聲、光、影像、敘事……等各個部門的細膩結合,電影相較於其他藝術形式,更能撼動人心、引發共鳴、促進反思,甚至產生改變的力量。616屆執行團隊為服務校友,延續過往慣例舉辦校友電影院,目的除在藉由活動促進校友間交流、讓大家有機會見見老朋友之外,也希望透過好電影的分享,為學長姐們帶來不一樣的體會與啟發。今天出席的學長姐許多過去都曾經參加過校友電影院,對這項活動都十分支持與肯定。

今天的校友電影院同時也是616執行團隊自6月1日上任以來舉辦的第一場活動,執行長萬冠麗特地親臨致詞。616執行團隊是以101級校友為主要核心成員,任內活動均已規劃完成。萬冠麗執行長在致詞時表示,616的工作主軸是「社會有愛,創新向前」,作為一個平台,校友基金會在未來一年將秉持著這個主軸,致力於連結學校、校友以及各界,一起推動更多有益社會的公益事業,既榮耀學校,也榮耀校友,希望校友們能持續給予更多的支持。

本次播放的影片是由法國導演尼爾斯.塔維涅執導的《我的鋼鐵老爸》。劇中主角保羅年輕時是鐵人三項選手,但兒子朱利安卻生來就是腦性麻痺患者,保羅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長期選擇逃避,與朱利安的關係十分疏離。

生性樂觀但也堅毅的朱利安一直渴望得到父愛,偶然間發現父親過去參賽的事蹟,又看到有位父親帶著身障兒子完成鐵人賽事的報導,因此要求父親也帶著他一起參加鐵人三項競賽。朱利安的願望一開始受到各方反對,但他的堅持與執著卻令人無法忽視,終於感動了周遭親友,同心協力一起幫助他完成參賽的願望。而保羅在與朱利安訓練期間,兩人一起流汗、一起呼吸、一起徜徉在天地間、一起感受生命的美好,也改善了親子關係,父子逐漸成為休戚與共的生命共同體。

參賽當天,選手必須在16小時內完成4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車,以及42公里的馬拉松,每一項賽程獨自完成都很吃力,何況是已經步入中年的父親帶著身障兒子?但在沿途親友的加油聲中,父子兩人彼此倚靠、互相激勵,終於在規定時間內抵達終點,讓大家看到了夢想與堅持的力量。

運動的目的在健身;運動競賽的真諦在自我超越,那是體力與意志力的雙重磨練,從中能淬礪出承擔更大責任和挑戰的體能與心志。臺大EMBA多年來提倡身心靈結合的全方位學習,不僅有各類扎實的課程,也鼓勵學生參加各項體育活動,除校內的壘球賽、單車環臺之外,跨校際的泳渡日月潭、戈壁挑戰賽、兩岸大三鐵等也從不缺席。在各類競技中,校友們從賽前持續不斷的訓練、比賽過程中不輕言放棄的堅持,以及與隊友/友隊互相打氣的相互扶持中,完成一次次自我實踐,也體現了運動家風範,那一段自我挑戰的歷程,以及在嚴苛考驗下與同伴生死與共的深厚情誼,是每位參加者生命中珍貴且永難忘懷的美麗印記。

今年,在戈12隊伍贏得7項榮耀載譽返國後,泳渡日月潭、兩岸大三鐵、單車環臺、壘球賽等也將在9、10月間陸續登場,讓我們一起向這批勇於自我超越的勇者們致上崇高的敬意,也持續關注,為他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