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長照E起來,新北偏鄉高齡我照你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隨著高齡人口攀升,「老人照顧老人」的現象,越來越普遍,許多65歲以上的老人,還必須照顧年齡更長的失能、失智長者,而這些照顧家庭或照服員所遇到的困境以及身心壓力,需要社會大眾的關心與實際幫助。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深知長照問題,將是未來台灣社會共同需要面對並解決的議題,並將理解化為行動,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從9月5日開始,分別在平溪、金山、石門、萬里、三芝開辦免費的「高齡照顧不受傷,安全移位照護技巧訓練課程」。

9/3(二)下午,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舉行”高齡長照培訓暨照護包捐贈”聯合記者會,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EMBA執行長劉啟群、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長王定乾、董事劉炳中,執行長何戎及基金會團隊均出席,王定乾董事長並現場捐贈100套照護包,由副市長陳純敬代表接受。陳純敬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新北市65歲以上的長者約56萬人,失能人口推估高達12萬人。這些臥床的病人有很大的比率是由家人自行照顧或請外籍看護。許多家庭照顧者,面臨突如其來的家庭變故,不僅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甚至還得面對其他家人的審視,身心面臨巨大煎熬,以致偶有發生家庭悲劇。

胡星陽院長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開始,台灣要解決高齡化問題,靠政府資源不夠,而是應該結合社會企業,甚至商業體系共同努力,期待這次的活動,能引起廣大迴響。王定乾董事長則以自身經歷為例,他因為中風,深知太太照顧他的辛勞,因此很能體會照顧者的身心煎熬,這次校友基金會開辦長照培訓課程,非常有意義。EMBA執行長劉啟群也感同身受,他說母親高齡失智,但兄弟姐妹各有家庭與工作,無法時時陪伴,雖受惠科技發達,可以遠距視訊關心,但仍會掛心照護問題。

「高齡照顧不受傷,安全移位照護技巧訓練課程」由臺大金山醫院提供場地設備,並邀請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講師,教授專業移位照護技巧。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並捐贈輔具照護包給參與的100位學員。照護包內含滑墊、照護手套、移位腰帶、萬用固定帶及延伸帶,適合行動不便、長期臥床、失能、身心障礙、需要移位或約束的病患,於課程中由專業的職能治療講師教導,幫助臥床病人起身、翻身、學步及各種移轉位,讓照顧者更省力、更輕鬆,也避免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因不當抱移而摔倒受傷。

第18屆校友基金會團隊訂下傳承、蛻變、凝聚、分享四大主軸,其中「分享」即是關懷社會並注入正向力量,激發愛的影響力。校友基金會也希望,從新北做起,未來能擴及更多鄉鎮,並能引起各界回響,重視並關心長照家庭與族群的需要。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王定乾〈左二〉與董事會成員捐贈新北市安全移位輔具照護包由副市長陳純敬〈右二〉代表接受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記者會合影

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捐贈100組照護包 可保護照顧者自身安全及提升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