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系統思考工作坊

「If you like it, you go for it!」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今年首次邀請系統變革專家薛喬仁博士開設系統思考課程,幫助校友們透過系統思考的模式,解決在企業、社會中複雜的問題。

薛喬仁博士,曾就讀哈佛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畢業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系統動力學博士班,從指導教授Peter M. Senge 習得學習性組織管理的概念,之後成為系統思考變革的專家。

 

 

今年10月及11月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分別辦了兩場為期兩天的系統思考工作坊,薛喬仁博士透過風趣的演講方式,帶領校友們進入系統思考之中。其中,薛博士提到的「系統觀」,說明無論管理者或被管理者,皆是在一個迴圈中,我們需要尋求並製造出一個場域,好能共同反思、承擔現象中的問題。另外,薛博士也突破一般人常有的迷思,認為上位者較容易看到全局,以瞎子摸象的寓言故事提醒工作坊的學員,「When you see yourself a part of the problem, you become the part of solution」勉勵學員要有自己的心智模式,透過對話、一起看到問題的真相,共同找到解決的方法。

 

 

這兩次系統思考工作坊的課程,選在台北大安區的Tutor ABC舉辦,要特別感謝Tutor ABC董事長同為EMBA校友的楊正大學長鼎力贊助,場地明亮整潔,極富時尚感且適合小班教學,在這良好的教學環境之中,學員們和薛博士透過小組討論、簡易遊戲、圖像學習,除了對系統思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外,也使彼此更加熟識,讓學員能在未來解決企業社會或家庭的複雜問題上,從因果觀來發展動態的思考脈絡,進而獲得互利雙贏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