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校友電影院首映會-紀錄片《拔一條河》

感恩節,一個西方為感謝上天賜予收獲的節日,今年在臺大EMBA有著不同的慶祝方式,除了邀請校友們一同吃火雞同樂,臺大EMAB校友基金會舉辦了一場的電影放映會,播映的是去年臺北電影節閉幕片《拔一條河》,一部記錄受到八八風災重創而滿目瘡痍的小鎮中,一群擁有勇氣而認真的小朋友所組成的拔河隊,在比賽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DSC01666  DSC01713 DSC01773

楊力州導演放映後,也來到現場跟大家分享拍攝心得。《拔一條河》的誕生契機是楊力州為了拍攝便利商店廣告來到高雄甲仙,當甲仙的小朋友說,八八風災過後,許多在地人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而搬離甲仙,看著同學一個個離開,而他們心裏開始疑惑:「那我們呢?我們留在這裡是什麼意思?」這個疑問聽在楊力州導演心底暗暗地感到難過,但仍要鼓勵他們:「可是你們會拔河啊!」因為當時小學的校長和教練為了讓學生可以去外面看看世界,決定組個拔河隊參加校外比賽。然而,參加拔河比賽不只需要一條繩子而已,小朋友還需要防滑鞋,教練只好在比賽時和其他的隊伍借來穿,但是借來的鞋子不一定合腳,小朋友出賽時都會帶著透明膠帶,把借來的鞋子和腳緊緊地綑在一起。看到這個畫面,楊導演百感交集。

DSC01765  DSC01752

「我想,台灣再怎麼樣也是一個富庶的社會,怎麼一個八八風災就把小鎮給吹垮到這個地步?」但是,當小朋友們指著他們贏得全高雄市冠軍的簡報時,楊導演在他們的眼神中,看到了一種堅定的信心和希望,因為他們為因風災受創的家鄉,帶來了許久未聞的好消息。當小孩告訴楊導演,他們要到臺北比全國賽時,楊導演便決定留下來拍一部關於這些小孩的紀錄片。

 

後來在臺北的冠軍賽輸掉了,小孩們的沮喪失落全寫在臉上,楊導演問小孩們:「你們為什麼要得冠軍?想要那個冠軍獎盃嗎?」沒想到小孩回答他:「叔叔⋯⋯因為我想要榮耀甲仙。」這個答案從一個十二歲的小孩口裡說出來,讓楊導演咋舌,也更心疼這一群孩子。

DSC_6993

儘管紀錄片票房向來無法和商業片競爭,但《拔一條河》上映後隨之而來的效應,例如出書、博客來開設的「拔一條河農產品專區」還有觀光風潮等,對甲仙而言都別具意義。「紀錄片是我的信仰,我一直相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楊導演在座談中一字一句真誠吐露。現代社會強調產出、強調效率,這些都是甲仙無法跟世界一同賽跑的標準,但他們仍然保有的是對於家鄉深摯的情感,雖然《拔一條河》已經下片許久,但是今天基金會又挑選了這部片子分享給校友觀賞,希望紀錄片中蘊含的社會精神,也持續地在校友們心中種下關懷的種子。

 

DSC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