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2014全球集思論壇深度工作坊 青年力量:跨世代投資與回饋 【Revitalization through Social Innovation】

活動採訪/ 呂博雅

「我的名字叫做石川孔明,因為我父親很喜歡諸葛孔明!」日本ETIC (Entrepreneurial Training for Innovative Communities)研究部經理石川孔明一開場便幽默地拉近了與台下學員的距離,令不少學員會心一笑。

 

2014全球集思論壇 (GIS, Global Initiatives Symposium)深度工作坊涵蓋經濟、政治、教育及科技四大面向;15日經濟及政治面向率先登場。經濟場邀請到日本社會企業人才培訓組織ETIC的研究部經理石川孔明與來自各國的代表們談談青年的力量。

 

「和我說說你們的憂慮吧,不論怎麼樣的憂慮都可以。國家事、學校事、家務事……,告訴我你們在憂慮什麼。」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下,台灣年輕人普遍對現狀備感壓力,對於未來更是感到憂懼不安。然而,對於日本的年輕人來說,他們的未來充滿了更多的危機及未知。在已開發國家中擁有極高青年自殺率,已經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 (65歲人口占全國人口已超過20%)正面臨人口危機,有研究機構指出到2040年日本全國有896個自治體 (市、區、町、村等各級地方政府)會因人口減少而面臨消失。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相對地壯年勞動人口連年減少,未來政府課稅只會愈來愈重;年輕人不論再怎麼努力工作,大半收入都會被徵收為老年社會福利金。石川先生認為日本社會對年輕人來說是一個無望的社會。

DSC09577

Δ「日本社會對年輕人來說是一個無望的社會。」

因此,面對這樣的危機,ETIC致力於培養未來的企業領袖,鼓勵青年發現社會問題,進而採取解決行動。ETIC並希望藉由提供培訓與輔導並協助青年創立社會企業,得以讓更多青年發揮力量振興社會,促進社會革新與脈動。最為人知的例子,莫過於2011年日本311災後的重建。ETIC召集了年輕的創業家及企業菁英到受災最嚴重的東北地區,利用這些青年的專業及創新能力協助災區的重建計畫,內容包括協助臨時收容所的運作、重建交通系統,並協助災區的公司重新恢復營運。

DSC09587

Δ石川孔明向代表介紹ETIC。

DSC09589

ΔETIC協助青年創業家及企業菁英參與日本311災後重建。

石川孔明希望代表們也能發揮年輕人無止盡的創新能力,為社會問題找到出路。他邀請代表們寫下自己的憂慮,並與身邊的組員分享,討論出各組認為最具代表者上台與所有學員分享,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或許是找到訴說的窗口,代表們一與組員討論起來便無法停止,直到結束仍意猶未盡;而石川先生則輪流至各組參與討論,認真聆聽來自各地青年的憂慮。

DSC09596

Δ石川孔明認真聆聽年輕人的憂慮。

有趣的是,幾乎所有小組都不約而同地對現今教育表達疑慮及擔憂,各組成員在海報上寫下滿滿的見解與可行解決方案。對於這樣的現象,石川先生也承認教育在現今的日本也是非常難解的問題,令台下不少台灣學生不禁露出無奈的微笑;石川先生同時也隊代表們的分享及討論深感讚賞,並期許代表們多關心社會議題,「社會革新 (Social Innovation) 並不是一個龐大而難以實行的概念,即使從很小的議題開始關心,只要開始留意,就足夠了。我希望你們未來不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要把這個想法謹記在心,並能以你們職業的力量付諸實踐。」

DSC09571 DSC09581 DSC09592 DSC09593 DSC09594 DSC09600 DSC09602 DSC09608 DSC09609 DSC0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