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前瞻致勝講座-我的經營學習 張忠謀董事長

2019年4月20日下午,人潮蜂擁而至擠入臺灣大學綜合教學館,EMBA的優秀學長姊、校友們絡繹不絕,到底是甚麼樣的講座能夠請到將近500位的EMBA學長姊?原來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這次邀請到了台灣業界最為重量級的人物之一,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忠謀張董事長,來為台大EMBA分享經營學習的歷程。

張忠謀董事長入場之時,全場掌聲如雷,熱烈歡迎人人敬重的張董事長。張董事長年近90,然而卻儀態萬千、昂首闊步、不疾不徐地走入會場,其姿態、儀態與氣度都深深感染了在座每一位EMBA校友。演講開始後,張忠謀董事長從自己的出身背景開始談起。從小就生在商業家庭的他,因為是獨子的關係,和父親很是親近。到了1960年代初期,33歲的那一年,年輕的張董事長從工程師一躍而上,升職為半導體業務部門的總經理,從原本要管理十來位工程師,突然變成要管理超過3000人的業務總經理,這是人生一大轉捩點,也是挑戰,是他學習經營、學習管理的開始。當時的張董事長認為,身為業務單位的總經理,經營者的責任,是把外面的世界包含客戶、市場與競爭者,帶到公司裏頭,並動員部屬,迎接你所帶進來的機會與挑戰。此話一出,在場聽眾的掌聲再次響起,年僅33歲就有如此運籌帷幄之能力與經營理念,令在場聽眾皆驚嘆不已。

接著張董事長按照所學的項目,和大家一一分享關於他往後人生的各個階段所學習的各領域專業知識。首先是技術,張董事長認為,作為技術公司、科技公司的經理人,一定要懂技術,你可以不是專家,但你非懂不可,如此才有和工程師溝通的能力。張董事長也提到他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接觸專業技術,到研究所時期,再到出社會後所有工作的階段,他都時時刻刻在學習新技術、新知識。接著是關於領導與用人,張董事長說他從25歲就開始要管理人才。關於領導與用人,張董事長強調,經理人要有管理能力與領導力有兩個要素,第一,你要知道方向,要有明確的方向,即使不見得是正確的方向,但要是明確的方向才能夠帶著你的部屬;第二,你要有人願意跟隨你。領導者不能自以為是,要讓下屬發自內心願意跟隨。那要怎麼讓下面的人跟隨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張董事長分享,他的做法是用誠懇、公平、賞罰分明的方式。做得好會有相對應的獎賞;做不好會很嚴厲的苛責。賞罰分明但適當公平,是攏絡人心的不二法門。接著33歲以後的張董事長開始學習會計、財務等相關知識,他說明這些專業知識的學習,對於他在1980年代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有非常大的幫助。最後張董事長也提到,在30歲以後,他也開始接觸了更多不同面向的專業例如銷售學、市場行銷學、商品定價以及經營策略等領域。他強調,銷售(Sales)要做到的是滿足客戶的需求,而市場行銷學(Marketing)要做的是創造需求,兩者不可相提並論,一語道破現代人時常搞混Sales與Marketing的區別,全場掌聲再起。而對於商品定價,張董事長義正嚴詞地說明,現代的大多數的企業都太重視壓低成本。壓低成本(Cost Down)固然重要,但提升商品的價格更有商業上的深度與意義。要如何提高價格客戶仍不會跑走?你必須要為你的產品、你的品牌提升附加價值,並且創造進入障礙。張董事長說道他曾經與當代管理學大師Michael Porter討論,認為若市場上有好幾個競爭者都能夠提供你公司生產的產品,一旦超過兩間能做到,你的產品定價空間就會非常有限,獲利空間當然也就被壓縮。張董事長能如此平淡地回首和當代管理管理學之父Michael Porter討論商品定價的相關議題,令人真切感受到張董事長層級之高是名符其實的。

在演講的最後,張董事長放出了他年輕時期的照片,所有EMBA校友再次歡聲雷動。照片是一則報導,是提到張董事長在年輕時就為全球大型半導體外商做出成功的商品定價決策,這是他的學習,也是他的挑戰。他呼籲每位EMBA學子,把握每次的機會與挑戰,好好學習,鼓起勇氣面對任何挑戰。

在問答時間,有EMBA的學長關心張董事長退休後的生活,以及會不會牽掛台積電,張董事長則回答說當然牽掛,但他相信他交棒給劉德音與魏哲家擔任董事長及總裁是最正確的選擇,他深信台積電將會達到比先前更高更偉大的成就。另外張董事長也被問到年事已高,對於時間的感想是什麼?張董事長認為他變得比以前更為懷舊,他也和太太約好在近日要重遊美國舊金山,再次遍覽他們年輕時一起走過的地方。讓人感受到張董事長不只有專業能力,更有身而為人的真實情懷與深厚地人文素養。該次的演講就在如此溫馨與感人的氣氛下結束。而最後的合影時間,在場將近500位業界傑出的EMBA校友以及張忠謀張董事長齊聲喊出:「我愛台積,再創奇蹟」,就結束了本次EMBA校友基金會主辦的最重量級前瞻論壇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