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目錄
活動回顧
前瞻論壇-問責與器識 What is Accountability ?

前瞻論壇-問責與器識 What is Accountability ?

主講人:臺大會計學系系主任 劉順仁教授

台積電財務長       何麗梅學姐

時間:107.10.06 PM 2:00 ~ 4:00

地點: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

主辦:台大EMBA校友會/校友基金會、台大EMBA會管學會

 

寫在論壇開講之前
    當我跟筱蕙從會管學會游淑芬會長接下這個主持棒任務後,心裏一直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的,因為自詡個人並不善言詞又沒法自嗨的天性,再加上兩位主講人的盛名與顯赫的豐功偉業,老實說這個場子對於我而言比上壘球場還要硬,不過當開始去了解主講人背景時,才發現原來我和筱蕙與二位主講人的淵源除了台大EMBA這層關係外,居然還是分別同屬一個大學科系,既然是大學長、大學姐的的場子,肯定是全力以赴不容推辭。

 

論壇紀實-

    本次前瞻論壇選在週六下午於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原本應該是學長姐在辛苦一週工作後的休閒時間,但是今天卻來了超過二百多位的與會者,將正大廳給擠爆,還得準備板凳給後到的與會者,果然是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讓人更加期待今天的”問責與器識”。

在論壇開講之前,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由89級李竝光、90級郭宗銘、95級徐再盈及100級郭承昌四位台大EMBA學長組成的「肝連四重唱」來進行開場獻唱,為各位遠道而來的師長、貴賓及學長姐們帶來「堅持」與「My Way」二首寓意深遠的名曲,但因徐再盈學長近日意外受傷缺席,只能在三缺一的狀況下進行演出,正當大家沉浸在My Way的旋律時,劉順仁老師憑藉著平日累積的音樂素養上陣支援前線,沉穩的台風與悠揚的聲線再度征服大家的心,全場更是驚呼連連鼓掌聲不斷,為後續的論壇揚起了序幕。

 

劉順仁老師一開場不囉嗦就直接破題,所謂的「問責」,就是「誠信無欺,創造價值;忠於所謀,為所當為;拿出辦法,交出成果」,並將「問責」的實踐,建立在四個不同層面的「問」上:

  • 自問:誠信利他,創造價值,責無旁貸。
  • 問他:有智有謀,有體有用,有巨有細。
  • 被問:有憑有據,有短有長,有形無形。
  • 互問:有人有己,有偏有全,有疑有解。

更神奇的是在劉順仁老師的簡報中,特別將杜拉克五問與孫子五問(道、天、地、將、法)進行中西交流融為一體,著實令人開了眼界;在簡報最後劉順仁老師以其在京都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時所見的石碑文來勉勵與會的學長姐們,那就是「忘己利他」真利己、「照千一隅,此則國寶」這二句話。另為了讓臺大學生練就「問責」絕招,臺大會計學系在劉順仁老師的主導下,從2018年8月起開始推動「培育問責領袖計畫」,也將於2020年碩士班成立「商業智慧與資料分析」組,以「會計」培養能「問責」的領導人才。

 

第二段的主講人是近期甫獲選為日本經濟新聞公布為亞洲科技業9位影響力最大女性之一的何麗梅學姐,何麗梅學姐自2003年出任台積電財務長以來,15年來監控台積電850億美金的資本支出,任職期間台積電營收成長381%,獲利成長626%,也曾被金融亞洲、機構投資人等專業權威雜誌評選為最傑出財務長,何麗梅學姐獲此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今天何麗梅學姐特別來分享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如何訓練經理人具備將才的五個特質-智、信、仁、勇、嚴,而在其內部高階主管升遷條件中也增加了「器識」這一項考量,是否具有顧全大局的一種思維,把公司利益放在個人利益或單位利益之上,也就是具備「問責」的擔當與否。

 

本次前瞻論壇開創了師生同臺論述的典範,在劉順仁老師與何麗梅學姐共筆的大作「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及「財報就像一本兵法書」中,也是一個學術與理論相結合的經典之作,台大EMBA不僅提供課堂上的學術交流,同時也提供一個學術與實務相結合的最佳平臺,透過這平臺,希望未來可見到更多的火花激盪,期待下次前瞻論壇帶來更精彩的對談。

 

106級 廖偉展

2018. 10. 06